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一行来会计学系座谈

发布时间:2019-03-27 | 发布单位:会计学系


3月18日下午,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审计研究》杂志主编姜江华一行来到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围绕当前国家审计理论研究的热点问题,与会计学系审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进行了座谈。

姜所长分别从审计理论研究现状和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的主要任务两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首先,探讨了当前审计理论研究的现状。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近年来总体发展较好,对服务和指导审计实践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研究方式、方法单一,实证研究少,统计分析也不够,对案例的深入挖掘、分析很不够;科研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守着金饭碗讨饭吃;深入一线不够,与业务部门融入不够;研究缺乏持续性;分散研究、各自为战,集中智慧、集思广益不够。

对此,姜所长提出,要正确理解审计理论研究的基本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效性,突出指导性。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为国家审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扎实理论依据。特别是针对审计实践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更好地服务和指导审计实践。


接着,姜所长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的主要任务:(1)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具体包括:加强重大理论研究;加强前沿理论研究;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强组织管理理论研究;加强审计实务研究。(2)建立健全审计科研成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审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审计科研评价方法,吸收外部专家参与考评,科学合理评价审计科研成果,注重评价研究质量、原创价值、实际贡献和科研工作量,并与收入分配、专业技术岗位职务聘任、选拨晋升等挂钩。探索实行审计科研成果奖励制度。根据国家政策规定和要求,建立符合科研单位特点的绩效工资管理制度,更好地调动审计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构建大科研协作机制。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审计署与省级审计机关、审计科研机构与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加强审计科研机构与有关院校和其他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的协作,形成审计科研合力。利用好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领域研究力量,针对与国家审计领域的一些共性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充分发挥各级审计科研机构在协同创新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和审计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合理利用社会研究资源,选择一些适宜的课题,向社会公开招标。建立各审计对象所在行业的专家库或行业专家委员会,发挥行业专家智慧,服务审计科研工作。(4)加强审计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机制建设,提高审计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建立适应广大审计业务人员和审计科研人员需要的审计科研成果共享机制,打造反映审计科研成果和动态的数字化平台,提升审计科研成果的运用效率和效果。加强审计科研成果在审计项目和审计教学中的应用。加大对相关科研成果的宣传与推广。充分利用新兴电子媒体,推广优秀审计科研成果。同时,充分利用自办期刊杂志、内部研究报告、成果专报等多渠道扩大科研成果的影响力,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每年向党委、政府报送具有重大价值的科研成果。(5)建立学术诚信监督机制,引导树立良好学风。学术诚信是理论研究工作者的命根子,不能有任何的污损。要大力营造重原创的氛围,同时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检查力度,检查结果与课题申报、考核奖励、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职务晋升等挂钩,引导树立良好研究风气。(6)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严格遵守意识形态纪律。要不断强化审计科研队伍政治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审计科研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不断提高审计科研队伍的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


最后,我系审计教研室老师们踊跃发言,针对当前理论研究和教学中的相关问题与姜所长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比如,白华教授就当前我国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研究》杂志的定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石水平副教授就审计专业硕士教育和本科生审计学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赞同。参加座谈的还有暨南大学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丁友刚教授、中职信(广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聂铁良先生等。

(撰稿人:石水平  审稿人:黎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