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荣获得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3-12-29 | 发布单位:会计学系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饶品贵教授和吴战篪教授各获得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全国各高校会计学系或会计学院获批数量最多的单位。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也是衡量一所高校社科研究实力的重要标志,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近年来,暨南大学会计学系接连收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以及两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此外,我系教师在国内外顶级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和《会计研究》上发表论文多篇。这一系列高层次项目和论文成果标志着我系科研实力已经处于全国高校会计领域顶级水平。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主持人和项目介绍:

饶品贵,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暨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广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及人才委员会委员,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宏微观互动关系、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财务报表文本分析,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尖期刊上,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名称:《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的制度设计与实现路径研究》,本课题采用复杂系统理论、结合时代背景和现实堵点构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的理论分析框架,对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制度现状进行分析,基于质量、效率、要素、场景构建逻辑,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过程-链条-要素-场景四个维度选取构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有效度指标,并基于有效度指标体系对现有制度进行定量测评,从而形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科学评价体系。在理论分析-现实洞察-科学评价基础上,本课题从顶层设计、中观机制和微观基础三个层面进行制度设计,分为四种融合模式进行全过程、全链条、全要素、全场景的实现路径分析,最后在全局统筹和分类强化两个层面提出体系化的政策建议。

吴战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重大、国家自科面上、国家自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和Nature子刊“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和ESI全球高被引。

项目名称:《“全球华商资产估算与高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本项目拟全面估算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为实际控制人的企业的全球资产,归纳其历史贡献、分布特征与增长规律,在此基础上探究华商的境内外资产高质量融入中国经济双循环格局的路径、模式与功能定位,实现构建华商境内外资产联动信息系统和高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政策体系的研究目标。(图文 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