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暨专家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 发布单位:会计学系

202435日下午14时,由饶品贵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的制度设计与实现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暨专家交流会线上线下同时举行。


南京大学社科处处长陈冬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所肖红军研究员、暨南大学前校长宋献中教授、暨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顾乃华教授组成专家组,陈冬华教授担任组长。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国华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辛宇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朱金周工程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杨德明教授参与开题报告会。本次开题报告会由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教授和专家组组长陈冬华教授主持。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教授在致辞中对饶品贵教授团队获批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这是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一项可喜成绩,向各位参会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对饶品贵教授团队的科研实力表示肯定,并期待团队后续的研究成果。

首席专家饶品贵教授从课题团队情况、研究思路、研究问题、重难点、子课题内容以及研究进展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饶品贵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实现数字技术与数据要素的双轮驱动,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效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提高实体经济的现代化水平。

专家组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对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评审,对课题目前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同时也对课题组未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多前瞻性的建议。陈冬华教授提出要从国内外历史长河中充分吸收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当前融合过程中面临的约束条件,把研究做到顶天立地。肖红军研究员认为要坚持从问题出发,以国家政策为导向,重点找寻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的规律;欧阳日辉教授认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难点问题之一是利益分配机制;顾乃华教授希望课题组能够结合财务与会计,聚焦企业发展,挖掘广东区域特色;宋献中前校长希望课题组要有宏大的理想,构建数实生态共同体。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逻辑严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内容丰富、理论独特、意义重大,对课题的学术价值和研究计划都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课题组顺利通过开题答辩。

饶品贵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将认真落实专家组的建议,带领课题组成员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提供高水平研究成果。(图文:宋莉莉、周敏婷、许瀚文)